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矿工艺所青年技术骨干受邀参加第五届国际泥石流学术会议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陈龙 张佳佳 发布时间:2018-10-18

2018年10月1日至7日,应俄罗斯泥石流学会邀请,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地质灾害调查与研究团队青年技术骨干张佳佳和陈龙赴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参加了第五届国际泥石流学术会议(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Debris Flows—Disasters Risk, Forecast, Protection)。根据会议安排,陈龙和张佳佳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10月2日,陈龙在第一专题“泥石流防灾与监测”(Section 1: DEBRIS FLOW MITIGATIONANDMONITORING)做了题为“Discussion on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calculation method of material source for the debris flow in Tian Mo Gully”的学术报告,报告以调查区的高频泥石流沟天摩沟为研究对象,阐述分析了四类泥石流物源特征,明晰了不同类型物源量的计算方法,引起国际同行的浓厚兴趣,并进行了讨论交流。

同日,张佳佳在第四专题“不同条件下泥石流的形成”(Section 4: DEBRIS FLOW FORMATION IN DIFFERENT CONDITIONS)做了题为“Conditions and mechanism for formation of glacial debris flow in ParlungZangbo, SE Tibetan Plateau”的学术报告,通过孕灾地质条件分析了帕隆藏布南北岸冰川泥石流规模、频率强烈差异的原因,认为沟谷地貌和冰川发育情况是造成该差异的主要原因,北岸未来仍是泥石流多发的区域,并与参会专家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后两位同志还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泥石流野外考察,并与外国学者讨论其与我国藏东南冰川泥石流的异同,加深了对不同孕灾条件下泥石流的形成和演化的认知。

本次国际学术交流,有效地锻炼了青年科技人员,宣传了探矿工艺所在地质灾害调查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展示了该所的研究优势与实力,提升了探矿工艺所在泥石流研究方面的国际影响。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