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水流域建立上覆红层阻水成井模式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苏春田 罗飞/文 罗飞/图 发布时间:2018-10-17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湘江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通过在武水流域实施的“探采结合井”,建立了上覆红层阻水成井模式。

上覆红层阻水成井模式即上部为白垩系粉砂岩、砂岩,俗称红层,下部为碳酸盐岩,接触关系为不整合接触,在碳酸盐岩与砂岩接触带岩溶发育,溶洞、溶孔、裂隙多见。通过水文地质调查,结合地球物理探测,选择有利靶区实施水文地质钻探,“探采结合孔”成井率往往比较高,在武水流域,共实施此类型“探采结合井”3口,成井率为100%,且涌水量较大。2015年,在湖南省宜章县白石渡镇车湾村长冲岭组实施的“探采结合井”孔深121米,涌水量为780.28方/天;2016年,在湖南省临武县西瑶乡谷富塘村实施的“探采结合井”孔深为152米,涌水量为99.40方/天;2018年,在广东省乐昌市坪石镇上埔村实施的“探采结合井”孔深为98.6米,涌水量为485.42方/天;

上覆红层阻水成井模式的建立不仅提升了对工作区水文地质条件、含水岩组富水性的掌握,也为同类地区实施“探采结合孔”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