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第二届“保护地球 精彩地质”科普作品大赛评选揭晓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刘澜 发布时间:2018-10-1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办公室)主办的第二届“保护地球精彩地质”科普作品大赛优秀作品评选揭晓,来自自然资源部、科技部、中科院、地质大学、新华网、戏曲学院等单位的22位专家对各类科普作品进行了评选,最终评出一等奖19个,二等奖33个,三等奖41个。

本次活动历时5个多月,得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中国矿业报社、北京桔灯地球物理勘探股份有限公司、全国地质资料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科普研究与创作中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团委、河北地质大学、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脚爬客(武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协办单位的支持。“4.22地球日”期间面向社会公众启动了作品征集活动,截至8月底征集到各类作品共计378件/套,其中文章183篇,诗歌50篇,视频25部,漫画10套,课件50个,宣传册、展板8套,摄影48个,其他4个,涉及300多名作者,近100个单位(其中局属单位17个)参与了本次作品大赛。

作品经过主办、协办单位审核,初评出各类作品209件/套,参加专业评审。专家对本次作品大赛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本次大赛征集到的作品数量较多,涌现出很多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关注地质热点、地质科学内涵,以全新的视角、形式展示了地质工作、成果更生动的一面。一等奖文章“一场特殊的审判”,以新颖的手法展现地质工作;视频作品“认识地质灾害系列”“恐龙行走白垩纪”故事融入性强,更适合青少年认识地质;课件“清洁能源—铀矿资源的利用现状及意义”,漫画“小锤君野外地质考察记”、VR“岩心认知之旅”等作品让人耳目一新。

另外,专业地质工作者写的文章通俗性和科普性欠缺,非专业地质工作者写的科普文章科学性有待加强;作品在创新性、探索性、趣味性和艺术性方面还有上升空间,应加强科普创作的培训和引导。

本次活动吸引了全社会各个领域的科普人员参加,作品数量、质量、创作人员的规模都比2017年有较大提升,挖掘出一批地质科普创作人才和作品,科普作品大赛的社会影响明显扩大,达到培养科普创作人才、推动地质科普事业发展的目的。

 

获奖作品(《羚羊峡谷》                           获奖作品(《盔状石钟乳》)

 
 
获奖作品(《张家界的前世今生》)                          获奖作品(《地质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