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藏高原重要矿产资源基地成矿系统深部探测技术与勘查增储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黄勇 发布时间:2018-10-16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藏高原重要矿产资源基地成矿系统深部探测技术与勘查增储示范”项目启动与课题实施方案审查会议在成都召开,项目下设6个课题的实施方案获专家组审查通过。陈毓川、裴荣富、多吉等院士出席审查会议,项目跟踪专家黄宗理、李月臣以及国内外知名学者赵振华、肖庆辉、潘桂棠、杨志明等应邀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会议。此外,科技部21世纪议程中心成永生代表项目主管部门出席了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等局直属单位,以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都理工大学、西藏华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项目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审查会上,项目负责人唐菊兴研究员对项目的概况、总体方案、具体研究内容以及课题的分解进行了系统介绍。随后六个课题负责人就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方法手段、考核指标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与会专家就每个课题的汇报以及实施方案提出了针对性、建设性意见,极大的提高了课题实施方案的可操作性,完善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在会议结束之前,与会专家与项目负责人就本次会议的内容进行了综合讨论,明确了课题的具体工作内容和方向。最后由项目负责人唐菊兴研究员总结发言,表达了对与会专家和项目管理单位的感谢,系统总结了与会专家提出的问题,对各课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重点工作内容,并表示将竭力完成项目的目标任务。  

至此,“青藏高原重要矿产资源基地成矿系统深部探测技术与勘查增储示范”项目正式启动,项目由10家科研事业/企业单位,170余名科研人员参与研究。项目总经费1064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4144万元,执行周期3年。项目以侯增谦院士牵头的上游项目《青藏高原碰撞造山成矿系统深部结构与成矿过程》在大型矿床成矿机理与就位过程、大型矿集区浅部地壳精细结构与主控要素、成矿模型等方面的研究结果为基础,通过对成矿系统不同深度成矿预测、勘查等技术创新,验证成矿模式,完善勘查模型,深化和发展大陆碰撞成矿理论,最终实现矿集区深部资源预测、勘查与增储全链条示范研究。

陈毓川院士
裴荣富院士
会议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