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获批2项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覃汉莲 发布时间:2018-10-15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先后公布2018年度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结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获批2项。 

岩溶所梁彬研究员承担的“应用抗侵蚀沃土层稳定重金属矿山废渣的技术研发与示范”,针对广西铅锌矿等重金属矿山采选及冶炼遗留的高重金属含量废渣(包括采选尾矿和冶炼废渣)污染问题,研发“抗侵蚀沃土层”构建技术,在废渣表面构建可以生长植被、抗侵蚀性强的土壤层,结合本土非食用植物的恢复,实现对重金属废渣的原位稳定化和生态修复,通过示范性修复试验,形成对广西及全国重金属废渣生态修复有重要作用的技术及产品,为广西重金属废渣的污染治理做出贡献。

岩溶所姜光辉研究员承担的“岩溶漏斗山坡集流面的构建是保证水柜蓄水量和水质安全的关键工程”,以碳酸钙土壤固化剂作为核心研发产品,设计生态型山坡防渗铺装层,形成两项发明专利。开展坡面流收集回用工程示范。提高水柜用水保证率到十年一遇,实现水柜灌溉面积15公顷,将雨水利用效率从0.75%提高至2%。形成岩溶漏斗坡面流利用工程技术标准。

近年来,岩溶所申报广西科技项目增多,获资助的项目数或经费额度也在逐年上升。岩溶所以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来更好地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