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两项水合物国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陈静 发布时间:2018-10-12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申报的2项发明专利“一种海域天然气水合物海底甲烷监测系统及方法”和“一种光纤传感系统”,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并获得授权(专利号:ZL 2017 1 0757658.0和 ZL 2017 1 0758452.X)。

在对天然气水合物海底甲烷的动态监测过程中,锚系潜标系统仅可以获取不同深度的海洋环境参数,而坐底式潜标可实现对海底层位进行原位监测。该系统通过在监测圈上设置多组海底潜标,监测海底甲烷浓度,组成海底甲烷数据矩阵。利用水下控制技术将可测量多个参量的物理和化学传感器集成在一起,对海底天然气水合物成藏区海底边界环境进行长周期原位观测,并可通过水声通信技术将海底环境参数传输回海面监测平台,对水合物开发海底甲烷泄漏进行长周期原位实时监测。该系统可以用于评估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可能引发的环境影响,为安全有效地使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提供科学依据。

光纤传感器作为一类新型传感器,具备抗电磁干扰、灵敏度高、可大规模复用等优势,如水声探测领域所使用的海底阵缆、石油勘探领域的垂直地震剖面检波器阵列等。一般使用差分延时外差(DDH)的信号解调方法将传感器中所包含的外界信息解调出来,但传统的DDH方法所存在的系统价格昂贵,易受环境干扰。该专利通过采用声光调制器,取消前端的MZ干涉仪,不仅降低了成本, 而且能有效消除环境噪声的干扰,显著提高系统的噪声性能,对提升监测精度、稳定信号质量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