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2018年数字地质调查技术马来西亚培训班顺利开班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李丰丹 邓攀 发布时间:2018-10-11

2018年10月8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实施的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项目“新一代数字地质调查技术亚洲国家培训与推广”在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亚庇顺利开班。来自马来西亚矿产与地球科学局总局及下属单位,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国立大学、国油大学和吉兰丹大学等高校,以及发展研究中心培训教师队伍等共约55人参加了开班式。

马来西亚矿产与地球科学局副局长卡马尔和规划与管理处处长莫哈末·巴德兹然代表马方致辞,对中方提供的数字地质调查技术培训机会表示感谢,指出培训班对于加强学员数字地质调查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扩展中马数字地质调查的合作空间具有重要意义,也希望学员借此机会认真学习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宝贵知识和经验。

发展研究中心团组对马来西亚矿产地质局给予培训班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发展研究中心推广数字地质调查并举办培训班的所作的努力,以及推进地质调查信息化合作的意愿,并对本次培训提出了基本要求。

这是在亚洲区域合作专项支持下,发展研究中心和马来西亚矿产与地球科学局第二次合作共同举办数字地质调查技术培训。培训时间8天,其中室内培训5天,野外实习3天。由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研发团队主讲,全程英语授课。内容涵盖野外数据采集、室内数据整理与处理、地质图制作与建库等内容,并与马方分享最新数字地质调查技术研究成果。马方各单位还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分别做了地质信息化方面的报告。

近两年来,团队通过不断探索,将技术路线从地质调查业务流程的信息化的重心转向地质调查过程以地质知识的流程化和智能化为核心的建设与应用,搭建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数据管理、数据处理、数据服务为一体的地质调查智能空间平台,不断完善云端采集、处理、建模等智能化功能,开展基于深度学习的地质调查对象的分类与智能识别技术方法研究和流程试验,积极推进数字地质调查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发展。

此次培训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矿业合作发展规划内容,推动中国东盟地学领域合作,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双边或多边地学研究领域互利互赢的一项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