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郑州综合所在湘桂边界发现神秘溶洞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章秉辰,郭俊刚 发布时间:2018-10-11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在湖南与广西交界的喀斯特地貌分布区开展地质调查工作时,于两省交界处的湖南道县境内发现了一处溶洞。为了探寻溶洞的奥秘,评价其是否具有开发的前景,项目组邀请溶洞研究专家对其进行了详细考察。盛夏的8月,考察组一行六人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开启溶洞探险之旅。

道县桥头赛岩溶洞位于桥头镇东南1.4公里处的赛岩村附近,由溶洞及地下河构成,探明长度280余米,洞穴总体走向为30度,已探明部分洞体由3个大厅连串而成,并通过地下河通达地面。溶洞中最大的洞厅面积约2400平方米,最大的石柱高达28米,最粗壮的石笋直径达6米,另有大量的中小型石笋、石柱、钟乳石、石梯田、石幔、鹅管等景观。

溶洞在湖南和广西一带广泛发育,有大量的溶洞旅游资源被开发利用,相对于一些大型溶洞而言,桥头赛岩溶洞规模较小,溶洞附近景观比较单一,该溶洞的开发旅游辐射力较小。但对于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现状来看,仍然具备一定的开发潜力,特别是我国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各地的“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也都如火如荼,道县桥头镇周边地区尚没有成熟与知名的旅游景区,如果将赛岩溶洞与上坝水库和庄村古建筑群资源进行整合,科学合理地规划,仍然有很强的资源优势。

  

  裸露的洞口

  

  顶天立地石柱与将军盔石笋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