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环境监测院完成“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项目质量检查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孙淼 发布时间:2018-10-11

根据《院(中心)2018年项目质量检查工作方案》的要求,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于8月28至9月25日组织专家队伍赴西藏林芝、四川成都和江西南昌对“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项目的子项目和委托业务进行质量检查。

检查组听取了二级项目、子项目及各委托业务阶段工作汇报,按照地质调查项目质量检查要求和相关技术规范,对项目原始资料、安全、保密等质量管理资料进行了检查。检查组野外考察了林芝地区思金拉措堰塞湖水体遗迹、易贡滑坡地质灾害遗迹、米林花岗岩地貌、自贡恐龙化石遗迹、江西梅岭花岗岩地貌等地质遗迹点。根据各项目汇报和资料检查情况,专家组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并形成检查意见

专家组认为二级项目、子项目及各委托业务工作进展顺利,原始资料齐全完整,各项地质工作符合相关技术规范要求。下一步,各项目组要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充分了解地方政府需求,及时将项目成果转化利用。

据了解,“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项目隶属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国土开发保护地质调查一级项目、国土资源利用与保护基础支撑工程。该项目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重大需求,以省域为单元,开展重要地质遗迹特征、价值、分布与保护现状研究,摸清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资源家底。据统计,2018年该项目共完成1:5万地质遗迹调查2100平方千米,地质遗迹数据库6322余条,编制《全国重要地质遗迹图集》(初稿)13幅。摸清了青海囊谦、四川稻城、西藏墨脱、波密、当雄、米林、班戈、申扎等地地质遗迹资源状况,设计了道路、科普等标识牌,提出了初步建设规划,并将初步成果提交给地方主管政府。选取赣县宝莲山观音谷、会昌县、永新县地区进行地质遗迹调查,支持精准扶贫工作,并初步形成地质遗迹详细调查方法。编写完成科普小故事11个,大学生和中小学生研学旅游教材各1套。《国家地质公园建设指南》已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

西藏林芝项目检查会议

西藏野外检查

 

 四川成都质量检查会议

 江西南昌质量检查会议

南昌野外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