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一种独居石磷灰石共生矿的富集方法”获美国国家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袁波 熊文良 发布时间:2018-10-10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申请的国际专利“一种独居石磷灰石共生矿的富集方法”获得美国国家专利授权。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独居石磷灰石共生矿的富集方法。该方法通过磨矿、浮选、磁选、低酸预先浸出处理和再浮选的方法可以得到高品位和高回收率的独居石精矿。在该工艺中,矿浆温度适用范围广,工艺流程短,选矿条件温和,能耗小,所用稀酸能循环再生利用,污染和环境压力小,且能显著提高低品位独居石磷灰石共生矿的回收率。

近年来,由于科技的发展,稀土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高强度永磁体、电子显示荧光粉、可再生能源技术和合金工业等领域对稀土的依赖也越来越强。在已知的250多种稀土矿物中,独居石是被商业开采的三大主要稀土矿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二重要的磷酸盐稀土矿,其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美国、非洲和中国的白云鄂博等地。

目前,常用的稀土矿物富集方法均不能有效的将独居石和磷灰石分离。特别针对于独居石和磷灰石共生矿的富集方法的研究还不多,因此,找到一种有效的从独居石和磷灰石共生矿中分别富集独居石和磷灰石的方法,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本发明具有3项显著优点:一是能有效地从低品位独居石磷灰石共生矿中,将独居石分离并富集获得高品位的独居石精矿;二是工艺流程简单,选矿条件温和,能耗小,所用稀酸能循环再生利用,污染小,环境压力小;三是在获得高品位独居石精矿时,还能获得高纯度的磷精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