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水流域地下河发育控制因素查明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罗飞 苏春田 发布时间:2018-10-09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湘江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查明武水流域地下河发育控制因素。 

武水流域位于湘粤交界地带是典型的岩溶石山地区,地形地貌以岩溶丘陵为主,碳酸盐岩地层以下泥盆系和上石炭系为主;地质构造复杂,构造线总体方向以南北向为主,次为北东向及东西向,褶皱形态以过渡型箱状、梳状及拱型为主要类型,断裂以规模较大的南北向断层为主,北东向、东西向断层亦甚发育。

武水流域共发育地下河50条,地下河管道总长度达121.54千米,出口总流量11878.39升/秒,开发利用潜力巨大。流域内地下河发育分布受岩组结构、地质构造和地形地貌等因素控制,岩组结构主要体现在岩性、厚度以及组合关系等方面。白云岩由于溶解速率远低于灰岩,且抗压、抗拉以及抗剪强度均低于灰岩,因而发育在灰岩地层的地下河数量远高于白云岩地层,其中灰岩地层发育地下河45条,白云岩地层发育地下河5条;碳酸盐岩与碎屑岩互层等不同岩组结构控制着地下河发育,地下河发育受两侧碎屑岩的限制,多发育单管道地下河,且地下河系统面积较小,流域内共发育3条该类型地下河。地质构造对地下河分布影响主要体现在断层、褶皱以及复合构造等,受阻水断裂影响的地下河,地下河多发育在断层一侧,地下河出口多位于断层面,流域内共有8条该类型地下河;地下河主管道一般沿导水断层发育,地下河的发育规模受控于导水断层规模,可大可小,且多为树型地下河,流域内共发育13条该类型地下河;受向斜构造影响的地下河有8条,其中发育在宽缓型向斜内地下河规模、流量均大于紧密型,受背斜构造影响的地下河有7条,地下河多发育在背斜核部,多为单管道地下河,规模较小;受复合构造部位影响的地下河有2条,地下河规模较小,但都为树型地下河。流域内受地貌影响的地下河有9条,其共同特点为地下河管道短、系统小,管道多垂直地层走向发育,且多为高位地下河。

武水流域地下河发育受控因素的查明,可以更好地掌握工作区岩溶水资源赋存的特点以及对水资源进行有针对性的、行之有效的开发利用,进而为解决工作区干旱、洪涝等环境地质问题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