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水工环领域5项标准通过国标委分技术委员会审查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刘可 发布时间:2018-10-08

2018年9月18至19日,全国国土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分技术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标准审查会,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编制的国标《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规范》(送审稿)、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编制的国标《矿区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查规范》(送审稿)、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编制的行标《国家地质公园建设规范》(送审稿)、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水文地质局编制的行标《煤田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查规范》(送审稿)和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编制的行标《砂岩热储地热尾水回灌技术规程》(送审稿)等5项水工环领域的标准通过审查。

据了解,国标《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规范》对地质环境条件调查、地质灾害调查及危险性现状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预测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综合评估和建设用地适宜性评价等内容进行了规定。对工程建设、城市和村镇规划的地质灾害防治有重要意义。国标《矿区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查规范》对GB 12719-91中的勘查工程量、勘查技术要求、矿区工程地质勘查类型等主要内容进行了修订,明确了普查阶段和详查阶段的基本任务和勘查技术要求,增加了物探、遥感、同位素、信息系统建设等的工程量及技术要求。行标《国家地质公园建设规范》对地质公园的组织机构设置、基础设施设备配置、地质遗迹保护和监测、科学研究、科学普及、信息化建设、地学导游、推介与交流等内容进行了规定。行标《煤田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查规范》引入了有关新技术新方法,对勘查类型、主要实物工作量、物探综合勘查技术要求、突水危险性评价等主要内容进行了规定。《砂岩热储地热尾水回灌技术规程》对回灌目的层回灌条件勘查与地质设计、回灌井钻井技术设计与施工、地面回灌系统设计与安装、回灌试验、回灌工艺、回灌监测与评价、系统维护与保养、防止回灌堵塞等内容进行了规定。对提高我国砂岩热储地热尾水回灌工艺水平和技术服务质量有重要意义。

来自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震局,环境监测院、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发展研究中心、岩溶地质研究所等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地基所,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水文地质局,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等20余家单位的专家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