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际地学对比计划IGCP662项目第一次工作会议及野外考察成功举行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发布时间:2018-09-29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主持的国际地学对比计划IGCP662项目第一次工作会议及野外考察于2018年9月15-22日在北京和甘肃敦煌-瓜州-柳园成功举行。

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法国、以色列、俄罗斯、土耳其、韩国、蒙古、巴基斯坦、德国、中国等12个国家的共9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金发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中国IGCP委员会主任、地质所所长侯增谦致欢迎辞。IGCP662项目主持人王涛研究员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主要研究任务、目标和工作计划,以及此次国际合作的重大意义。23位专家学者做了口头报告,其中,外籍专家19位,内容涉及了中亚造山带、特提斯造山带、江南造山带、拉克兰造山带、阿巴拉锲亚造山带以及西太平洋的蛇绿岩、造山带组成、演化、地壳生长、以及成矿规律的最新研究进展;12位专家学者通过展板的方式展示了研究成果。与会人员围绕造山带的形成、演化和区域成矿规律开展了深入探讨,就各研究团队以及相关地学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进行广泛的交流,取得了可喜成果。

室内工作会议结束后,9月23日还举办了学术培训和研讨会。由地质所万渝生研究员、德国美因茨大学Alfred Kröner教授、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Suzanne Y. O’Reilly教授和Willian Griffin教授主讲。主题是“利用锆石和硫化物中的同位素来探索壳-幔相互作用”。多达70多位专家、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讨论会。澳大利亚科廷大学Simon A. Wilde教授和加拿大地调局Jean Bedard研究员也就该方向提供了两个精简的课程。会后,国际地球科学联合会主席成秋明教授给予本次工作会议高度评价,并就IGCP下一段的工作计划作了简要说明,特别是酝酿超级IGCP的设想给与会者很大的鼓舞,都希望参与到下一阶段更广泛的国际合作计划中来。

本次IGCP662工作会议和野外考察取得圆满成功。参加人数之多远超预期,取得了较大的国际影响力,与会者也给予会议高度评价。本次工作会议的成功为项目日后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信息可以登录IGCP662。网址:www.igcp662.org.cn

 

image003

(a, c, 北京工作会议;b,会前野外考察;d,会后学术培训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