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新疆准南新呼参2井低煤阶煤储层完成压裂改造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袁远 发布时间:2018-09-27

9月15日-9月16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完成了新疆准南呼图壁地区煤层气参数井——新呼参2井的压裂施工,根据前期参考准南地区其他区块的压裂经验所确定的最优压裂施工参数,完成了B2与B4-2的储层压裂改造。

新呼参2井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内,是针对新疆准噶尔盆地南缘中侏罗统西山窑组煤系地层在呼图壁地区部署实施的一口重点煤层气参数井,完钻井深1115米,完钻层位为中侏罗统西山窑组,本次压裂工作由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施工。新呼参2井共钻遇煤层24.45米/6层,优选资源、工程条件最好的的B2(1010.0-1014.0米)与B4-2(982.5-985.0米)煤层,采用中低液量、中低砂比、逐渐提升排量的压裂工艺技术进行储层改造。压后开始返排,有气随返排液产出,可点燃,火苗淡蓝-淡黄色,高约20厘米,燃烧连续,初步揭示该井产气前景。

通过本井压裂及后期排采测试,将准确获取该地区低煤阶煤储层参数及产能参数,更加全面地落实新疆准南西部地区煤层气资源可采性,探索适合深层低煤阶煤储层的压裂改造和排采测试等关键技术,力争实现深层低煤阶煤层气勘探突破,为新疆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和产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