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物资料中心举办《<探秘第三极>创作背后的故事》讲座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曹德婕 发布时间:2018-09-27

9月27日,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的邀请,著名作家张亚明为实物资料中心广大干部职工带来了讲座《<探秘第三极>创作背后的故事》,与干部职工深入交流,广受好评。

讲座上,张亚明作家深入介绍了报告文学《探秘第三极》创作的背景。在谈到组建采访团队时,他表示最感动的是局领导亲自组织协调,细致周密安排采访计划,局办公室全力沟通协调并亲自参与实地采访,调用多方力量保障采访工作顺利进行,他深刻感受到局领导对促进本书创作成功、传播地质人“青藏精神”的信心和决心。在谈及采访经历时,他说:“真实是报告文学的生命,要想写好地质人,他们到过的地方我一定要去,他们没到过的地方,我也要去”,在这样的信念驱使下,他登上海拔4800米寻找地质钻孔,采访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版图,先后采访了30多个参展单位和200多名地质调查亲历者,提到这些经历他激动哽咽地说:“采访了这么多地质人,常常使我感动得流泪,不把他们的经历和精神告诉世人,我对不起地质兄弟们!”。

张亚明作家饱含热情的讲解,为干部职工再次立体展现中国地质人在青藏高原挑战生命极限,趟冰河、攀悬崖、跨峡谷、勇闯生命禁区的感人场景,在场职工仿佛穿越时空置身于青藏高原,亲眼目睹科研团队冰河陷车、教授野外为自己注射胰岛素、抢救博士生命的生死大救援、不能为母奔丧的“专家高原跪拜”等悲怆感人的场面,了解了更多采访对象感人事迹和经历的辛酸苦辣,现场听众数度落泪,同时被张亚明作家对地质事业、地质人强烈的敬畏之情震撼,也被他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

讲座接近尾声时,张亚明作家就如何加强实物地质资料事业的宣传谈了想法和建议,同时号召大家高度重视宣传,“把工作成果说出去,让别人知道,引起全国的重视,为地质调查事业发展获得更多的支持与理解是我们地质人的使命!”。

实物资料中心相关负责人就继续深入学习《探秘第三极》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站位,树立大局意识,通过阅读学习,深刻领会将工作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深入思考单位如何为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在地质调查工作发展大局中找准工作定位,全力推进地质科技创新,促进单位转型升级发展。二是通过学习要深刻体会地质调查是系统科学,需要多学科团队作战,要牢固树立创新精神,加强团队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为单位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和人才动力。三是全体职工继续深入学习《探秘第三极》,举办读书体会交流会,促进职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践行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讲座结束后,实物资料中心许多读者手捧一摞《探秘第三极》,翘首等待签名,张亚明作家一一为大家签名并写上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