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西北砂岩型铀矿调查选区项目取得新进展新认识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校培喜 发布时间:2018-09-26

砂岩型铀矿调查选区与含煤岩系放射性环境调查,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近年新涉足的专业领域。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项目组依靠工程指导,积极请教、先后拜师核工业203所、核工业216大队、核工业208大队、中陕核地调院和西北大学地质系等铀矿专业调查研究队伍,边学边干,通过学习和实践,目前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的砂岩型铀矿调查队伍。

三年来,这支年轻的调查队伍战风沙、斗酷暑,多次深入柴达木、塔里木和巴丹吉林盆地沙漠腹地,较好地完成了"西北地区铀矿调查选区及含煤岩系放射性地质环境调查"二级项目的各项任务,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认识,拓宽了新区、新层系砂岩型铀矿找矿思路,为后续工作部署提供了翔实资料:

1.综合分析研究区放射性异常和煤田油田钻孔测井等资料,结合地面调查成果,新发现6处砂岩型铀矿化点和2处厚大氧化砂体,为远景区圈定提供了依据。

2.综合分析成矿有利区砂岩型铀成矿条件,结合野外实地调查成果,初步圈定出砂岩型铀矿找矿远景区7片,柴达木盆地为油砂山-七个圈、小柴旦-马海;塔里木盆地为库车-阳霞、蔚犁-老开屏、麦盖提斜坡;巴丹吉林盆地及周缘为县铅矿-野马井、南泉-野马泉。

3.依据砂岩型铀成矿条件,重新评价了柴达木、塔里木、巴丹吉林盆地砂岩型铀矿找矿目的层,为区域找矿提供了新思路。柴达木盆地主要为古近系、新近系,次为侏罗系;塔里木盆地主要为新近系、次为侏罗系、白垩系;巴丹吉林盆地及邻区主要为白垩系。

4.西北地区及分省区含煤岩系放射性地质环境调查,共筛查放射性异常孔797个,异常类型主要是煤上、煤间型。其中青海省61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48个、甘肃省109个、宁夏回族自治区330个、陕西省49个。

5.综合柴达木、塔里木、巴丹吉林盆地周缘花岗岩海量岩石地球化学数据,并与“产铀花岗岩”基本特征及其与铀成矿的物质联系进行对比研究,提出了西北地区中新生代盆地“供铀花岗岩体”的预测判据,初步确定了盆地周缘供铀花岗岩体。

6.初步建立了柴达木和塔里木盆地新生代砂岩型铀矿成矿预测模型。

7.三年来分别在西安市、华阴市、新疆阿图什市、喀什市和内蒙阿拉善右旗等地开展5次科普活动,向民众普及铀矿科普知识,在地调科普网发表铀矿科普文章2篇。

 柴达木盆地马海地区新近系氧化砂体

  

塔里木盆地麦盖提斜坡新近系氧化砂体

  

 内蒙北山南泉白垩系氧化砂体

  

 内蒙北山南泉白垩系暗色泥岩铀矿化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