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油气调查中心参加2018非常规天然气技术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包书景 发布时间:2018-09-21

9月19日,2018非常规天然气技术研讨会暨中国石油学会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一届三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北京西藏大厦举行,来自自然资源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华电,以及地质石油院校等单位1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贾承造院士和高德利院士、中国工程院胡文瑞院士应邀出席了会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寻清洁能源、促绿色发展。研讨目的是弘扬科技人员执著专注、拼搏进取的精神,交流研讨煤层气产业化的机遇与挑战、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以及规模化开发的技术工艺。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煤层气开发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能源行业煤层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协办。贾承造院士和高德利院士等14名代表在研讨会上进行了大会报告。

会上,张君峰作“南方页岩气公益性调查进展”报告,分析了南方页岩气资源潜力与有利区分布,并且鉴于页岩气的勘查开发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内的情况,重点介绍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盆外复杂构造区开展页岩气调查工作,在黔北正安、鄂西宜昌取得了页岩气调查重大突破,创新建立了复杂构造区页岩气富集保存理论和成藏模式,初步形成了常压低温高应力差的水平井钻探和分段压裂技术,总结提出了优先突破下扬子、做强做大中扬子、积极探索上扬子的部署思路。报告内容受到了与会专家和代表的一致好评。

研讨会之前,举行了中国石油学会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一届三次全体委员会议,70余名委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常务副主任委员匡立春主持。主任委员接铭训致开幕词,常务副秘书长陈东做了“中国石油学会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2018年工作回顾及下步工作安排”的工作报告,与会委员一致通过增选张君峰同志为中国石油学会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8非常规天然气技术研讨会会场 

 张君峰作题为“南方页岩气公益性调查进展”的大会报告 

 中国石油学会非常规油气专业委员会一届三次全体委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