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调查支撑我国首个氦气探矿权的设立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周俊林、韩伟 发布时间:2018-09-20

近日,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依法设立了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华阴地区地热水及氦气探矿权,矿权面积253.74平方千米,为开展渭河盆地氦气勘查利用奠定了法律基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调中心发挥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

氦气是高新技术产业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之一,世界氦气供应单一,主要为美国、卡塔尔、阿尔及利亚等国。我国氦气供应基本依赖进口,目前氦气已被列入美国35种危机矿种,我国氦气供给安全保障极为迫切。2017年以来,在西安地调中心氦气调查团队大力支持下,陕西省燃气集团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在地调项目确定的华阴-潼关氦气远景区内,以地热为基础、氦气为亮点,积极开展地热水及氦气矿权的申报工作。经过1年多的论证和审查,最终设立了我国首个地热水及氦气探矿权。

下一步西安地调中心作为勘查技术支撑单位,将与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密切协作,建实"基础地质调查、气热综合勘查和氦气提纯的地调局、相关企业及中科院等参与的产业链技术队伍",加快矿权区氦气资源勘查突破,引领商业勘探开发跟进,为布局关中地区氦及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