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矿工艺所中扬子湘溆1井钻探项目顺利通过野外验收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奎中 黄晟辉 发布时间:2018-09-20

8月23至24日,中南项目办专家组在湖南省溆浦县对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承担的中扬子地区古生界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湘溆地1井钻探项目进行了野外验收。专家组实地检查了湘溆地1井岩心、孔口标记、井场环境恢复、钻探班报表、地质编录、综合录井班报表等原始记录,同时也对工艺所2017年承担的湘洞地1井、湘永地1井钻探项目的原始资料、工程设计、钻探施工报告、测录井报告及野外验收意见等资料进行了检查。在对项目的人员配备、原始资料整理、目标任务、工作量及完成情况、委托业务实施情况、质量体系运行和项目三级质量检查情况等进行了全面考核后,验收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野外验收。

本项目共有3口页岩气调查井,所属工程为“南方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工程”,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牵头的二级项目的预算单列钻井工程项目,中南项目办归口管理,由探矿工艺所组织实施。设计井深均为1500米,实际3口调查井共计进尺5146.08米,完成工作量率达114%,平均岩心采取率99.17%,平均台月效率达387.9米,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地质设计要求。其中湘永地1井、湘洞地1井野外验收均为优秀,同时湘永地1井也是湖南页岩气调查井钻探施工最深的井。

3口页岩气调查井的施工组织以及钻探技术成果的成功应用,为中扬子地区页岩气评价提供了基础资料,有力支撑了南方页岩气调查突破,同时形成了一套页岩气调查井深井施工钻探工艺技术及孔内事故处理技术体系,积累了页岩气调查井的施工经验,提高了工艺所调查井施工管理水平,培养了页岩气钻探技术人才,加强了页岩气钻探团队建设,为今后页岩气调查井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野外验收现场

湘永地1井钻探施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