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Motani教授到武汉地调中心开展合作研究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程龙/文、图 发布时间:2018-09-18

9月12-16日,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邀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著名海生爬行动物专家Ryosuke Motani教授和北京大学江大勇教授到武汉,与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程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一起开展“南漳-远安动物群”合作研究。

这是Ryosuke Motani教授第6次访问武汉地调中心,本次合作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南漳-远安动物群”中非常稀有的鱼龙类和新采集的湖北鳄类化石。“南漳-远安动物群”中的鱼龙类属于早三叠世较为原始的鱼龙类,与安徽省巢湖动物群中的巢湖龙相似。此次合作研究不仅能够揭示早期鱼龙类系统演化关系,而且还为研究中下扬子早三叠世生物地理区系提供重要线索。期间,双方还商讨了下一步合作研究计划,探讨了进一步做实做强“南漳-远安动物群”国际合作研究团队的新思路。

自2013年以来,Ryosuke Motani教授和江大勇教授成为武汉地调中心“南漳-远安动物群”国际合作研究团队的重要成员。在以往的合作研究中,“南漳-远安动物群”研究团队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先后有5篇论文在国际SCI期刊上发表,近期还有1篇论文即将在国际期刊上发表。

观察鱼龙骨骼结构 

“南漳-远安动物群”鱼龙化石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