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环境监测院赴新疆开展化石产地监测与保护情况调研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唐灿 发布时间:2018-09-17

为进一步加强地质遗迹监测和保护工作,2018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启动了典型地质遗迹(重要化石产地)监测与管理示范研究工作,旨在探索不同类型地质遗迹动态变化的监测技术方法和管理模式,为构建地质遗迹监测监管体系提供支撑服务。

近日,项目组赴新疆鄯善、哈密、奇台三个县的化石产地开展调研,重点调查了地形、气候、化石岩性、化石破坏情况、破坏原因、监测和保护等情况。项目组还与当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进行座谈,了解化石产地保护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一是由于当地极端干旱、温差大,受强烈季风气候影响,野外自然裸露的化石风化破碎速度极快,出露地表的化石在几年内风化殆尽,呈现碎片状。二是化石产地的监测和保护工作十分薄弱,缺少相关制度和技术标准,没有建立有效防止盗采盗挖的保护机制。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环境监测院将编制《重要化石产地监测与管理示范研究报告》、《重要化石产地类地质遗迹技术要求》和《重要化石产地监测与保护管理办法》。探索地质遗迹监测对象、监测内容、监测方法、评价指标、监测数据分析方法等,推进地质遗迹监测监管体系建设。

 

与当地国土局有关管理人员开展座谈

   
野外调查工作现场 
  
野外风化破碎的恐龙化石散落在泥土里 
  
 
  
简易保护的硅化木和自然裸露风化破碎的硅化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