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深入推进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 谋划创建松辽盆地页岩油勘查开发新格局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袁伶俐 发布时间:2018-09-14

为落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重大决策,深入推进新时代油气地质调查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活动,进一步完善细化松辽盆地及外围2019-2021年油气调查工作部署,9月11-1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主要负责人带队,先后赴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中石油吉林油田、中石油大庆油田调研,就松辽盆地公益性页岩油气调查需求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对接,并到吉油页1井、松油页2井钻探现场了解最新进展情况。 

通过调研了解到,油气田公司将松辽盆地白垩系陆相页岩油气勘探的积极性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正在有计划地对泥页岩地层实施钻探,并且分别在在松辽盆地沙河子组、海拉尔盆地等地陆续钻遇油气显示或优质烃源岩,石油企业对页岩油探索的兴趣和信心逐步增强。

调研期间,各方与会代表就合作推进松辽盆地页岩油气调查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形成了一系列共识:一是松辽盆地陆相页岩油气成为较为现实的接替领域,但目前有关工程工艺尚处于探索阶段,相应的标准规范处于空白,急需技术攻关和引领示范;二是松辽盆地内古生界新层系是值得公益性地质调查继续探索的重要领域,但工作程度极低,需开展实钻验证;三是松辽盆地外围中小盆地具有较好油气资源潜力,仍需持续稳定投入。

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中石油吉林油田、大庆油田等相关负责人和专家,以及油气调查中心有关处室负责人参与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