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天津地调中心邀请专家到鄂尔多斯盆地开展铀矿关键地质问题野外联合考察研讨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张博、李建国 发布时间:2018-09-11

近日,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铀矿项目组邀请,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柳永清、刘燕学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吴立群副教授等到鄂尔多斯盆地开展砂岩型铀矿关键地质问题野外联合调查研讨。鄂尔多斯盆地主要项目组人员以及协作单位有关技术成员共同参与了此次联合野外考察。  

本次野外考察研讨,主要是针对鄂尔多斯南部含铀岩系沉积环境、沉积相、油气对铀的成矿作用等关键地质问题开展的。野外考察期间,项目组首先对鄂尔多斯盆地南部基本地质概况、项目进展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并重点就工作区主要地层特征、地层划分方案、油气作用认识等进行交流。随后,野外考察组成员较系统地考察了鄂尔多斯盆地南部地区白垩系泾川组、罗汉洞组、洛河组及侏罗系直罗组、安定组等地层的野外露头、地层剖面和钻孔岩心,柳永清研究员结合地层露头从沉积学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各地层岩性特征及盆地演化过程。

通过本次野外考察研讨,项目组成员对鄂尔多斯盆地南部各地层特征及油气对砂岩型铀矿成矿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有利于推动该地区的砂岩型铀矿调查和深部铀成矿作用研究。同时,通过多领域专家现场指导研讨,青年地质科技人员的野外观察能力和地区认识得到了有效提高。

项目组开展野外剖面观测 

结合钻孔岩心讨论沉积相特征与成矿作用 

柳永清研究员介绍鄂尔多斯盆地中新生代沉积演化与地层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