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矿产地质志》之《重晶石矿卷》与《硼矿卷》在京通过评审验收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黄凡 发布时间:2018-09-06

9月2日,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办公室在北京组织专家,对《中国矿产地质志》之《重晶石矿卷》与《硼矿卷》两部志书成果进行了评审验收。陈毓川院士、邵厥年研究员等9位评审专家出席会议。

《重晶石矿卷》和《硼矿卷》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矿产地质志》研编工作的系列成果,主要由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化工地质调查总院负责完成。两部志书均按矿产地质志研编技术要求,完成了任务书确定的目标任务,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成果评审验收。

项目组全面搜集了硼矿、重晶石两矿种的地质勘查、科研成果等历史与现状资料,系统总结了我国硼矿和重晶石资源、矿床发现与勘查史、勘查开发现状、典型矿床地质特征、资源保障程度等。建立了两矿种重要典型矿床成矿模式与评价模型,划分了III级成矿区带,厘定了与重晶石和硼矿有关的矿床成矿系列,总结了成矿规律,进行了成矿预测,提出了我国未来重晶石和硼矿的找矿方向及矿业发展战略建议等。

《重晶石矿卷》和《硼矿卷》是对我国重晶石和硼矿资源、矿产勘查、开发利用、成矿规律进行系统总结的首部志书。这两卷志书的出版发行,将对我国重晶石和硼矿资源勘查规划部署,开发利用以及资源综合利用等,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在发挥志书的地质历史文化载体等方面具有重要实用价值与深远的历史意义。  

《重晶石矿卷》与《硼矿卷》在京通过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