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天津地调中心铀矿深地立项获科技部批准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赵华雷、李建国 发布时间:2018-09-05

近期,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牵头申报的“北方砂岩型铀能源矿产基地深部探测技术示范”项目获批立项,项目总经费2853万元。该项目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的“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由天津地调中心联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特种技术勘探中心、辽河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新疆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共同申报,项目首席科学家为苗培森教授级高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等整合而来,为中央财政支持的五大科技计划之一。本次深地项目是天津地调中心继砂岩型铀矿973计划项目后承担的又一重大科研项目。该项目将在前期研究基础上,聚焦深层流体成矿作用和深部探测技术方法创新等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针对700~2000米勘查深度空白,开展成矿作用研究和深部勘查示范,深化和创新砂岩型铀矿成矿理论和深部探测技术方法,实现找矿突破,提交深部找矿靶区和大型铀矿资源基地,评价资源潜力,为国家铀矿深部资源勘查工作部署提出建议。

据悉,砂岩型铀矿是世界最重要的铀矿类型,也为我国最主要的经济可采类型。我国砂岩型铀矿床主要分布在盆地边缘浅部斜坡带,对盆地内部、深部(>700米)的砂岩型铀矿成矿作用、找矿方向和有效的深部勘查技术方法研究鲜有涉及,拓展深部找矿空间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