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5000米智能地质钻探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地调局勘探技术所 作者:薛倩冰 发布时间:2018-09-04

9月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5000米智能地质钻探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2018YFC0603400)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举行。

会上,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介绍了“十三五”国家重点专项的立项情况,对勘探技术所及时召开项目启动会和针对项目执行制定的各项管理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项目负责人从该项目研究内容、目标设置及技术路线、任务分解和进度安排、研发团队及工作基础、预期成果与风险分析、经费预算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专家组对项目的顶层设计、人机融合提出了指导意见:做好顶层设计,需要各参与单位之间统一协调,不能是各课题成果的简单累计,而应该是一个综合集成的产出;针对关键技术难点——钻机的智能化的实现形式进行了重点讨论,做好人机融合会提供更多更具体的信息量,减轻操作人员的体力劳动,目标是面向安全和钻进效率的优化。在听完项目组成员对该项目的技术路线及方案制定等内容进行汇报说明后,勘探技术所负责人进行了总结,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争取在2个月内完成课题方案设计,包括文字和图片;9月10日—16日6个课题组长讨论顶层设计,确定大方向、大参数课题方案;审查会定于2018年11月初召开,项目组成员要积极推进工作部署和进度安排,严格执行财务各项预算,确保项目按任务书要求有序进行。

勘探技术所、中国地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无锡钻探工具厂有限公司等项目单位的30余位项目研发人员参加了此次项目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