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南岭成矿带宝坛地区发现新元古代锡矿成矿直接证据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卢友月 发布时间:2018-09-03

宝坛地区位于扬子板块东南缘-江南造山带西段,南岭成矿带西部,属广西罗城仡佬族自治县宝坛乡管辖。区内锡矿床主要有一洞、五地、孟公山、沙坪、红岗山等,其中一洞锡矿为大型矿床。区内已探明锡金属量约10万吨,平均品位0.43%。锡矿体主要产于平英花岗岩的内外接触带,且明显的受到区域性次一级北北东-北东向断裂构造的控制。矿体主要呈脉状、浸染状、不规则状等产于平英岩体顶部的云英岩化带、四堡群变质沉积岩和镁铁质围岩中,根据矿体的空间分布特征及穿插关系,可以划分出云英岩型、电英岩型、锡石-石英脉型、锡石-硫化物型等矿化类型,并以电英岩型矿化为主。 

对于该区锡矿形成时代,以前都是根据与之相关的岩浆岩成岩年龄推断的,缺少直接证据。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南岭成矿带中西段地质矿产调查”二级项目,利用高精度LA-ICP-MS锆石、锡石微区原位U-Pb同位素分析方法分别对宝坛地区平英岩体和一洞锡矿的成岩、成矿时代进行了研究。分别获得平英岩体中粗粒少斑黑云母花岗岩中锆石LA-ICP-MSU-Pb年龄为827±8Ma,一洞锡矿电英岩型锡铜矿石中锡石LA-ICP-MS U-Pb年龄为829±13Ma,成岩与成矿年龄在误差范围内基本一致,说明宝坛地区花岗岩成岩与锡矿成矿时代均为新元古代,它们之间具有密切的成因联系。

829Ma锡矿成矿年龄的发现,进一步证实了宝坛地区存在新元古代锡矿成矿作用,是目前已发现的华南锡成矿时代最早的地区之一,该成果为研究南岭乃至华南锡矿成矿规律提供了重要同位素年代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