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环境监测院喜获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李昂 发布时间:2018-09-02

近日,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获得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分别为面上项目“复杂含水层系统中地下水位变化驱动下的土层变形特征及其机制”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白洋淀地区沉积物孔隙水化学特征及环境指示研究”。

其中,“复杂含水层系统中地下水位变化驱动下的土层变形特征及其机制”项目针对京津冀地面沉降问题,拟建立典型区三维变参数土-水耦合模型并进行地面沉降预测预警案例研究,为有效缓解地下水利用引起的地面沉降灾害提供技术支撑。“白洋淀地区沉积物孔隙水化学特征及环境指示研究”项目针对人类活动影响下白洋淀地区地下水化学特征问题,拟重建研究区古环境古气候的演化规律、揭示典型弱透水层与含水层相互作用过程及机制,并预测开采胁迫下地下水质的演变趋势,为保护和改善地下水环境、合理选取优质水源提供依据。

近年来环境监测院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每年举办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培训和指导,形成了良好的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