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环境监测院举办地质环境领域专业报告编制培训班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姜喆 发布时间:2018-08-29

2018年8月23日—2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举办了地质环境领域专业报告编制培训班。这次培训,对于各省地质环境调查监测机构进一步科学研判形势、主动对接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任务、积极推动构建“1+31”模式、大力提升地质环境调查监测工作的支撑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环境监测院有关同志介绍了相关业务领域年度报告的编制情况和经验与体会。内蒙古、江苏、河北、河南、山东、湖南、甘肃等省级地质环境监测机构的有关负责同志就省级的地质环境领域专业报告编制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培训学员还就如何抓住机构改革契机,紧扣党中央精神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服务水平进行了分组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参加此次培训,各省级地质环境监测机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树立了“一盘棋”的理念,强化了需求和问题导向,提升了主动对接各级地方政府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需求的意识。通过交流研讨,加深了对地质环境领域专业报告编制流程、方法和目的等的了解,明确了各业务领域努力的方向。

会议指出,编制地质环境领域的专业报告,是技术支撑与行政管理精准对接、中央与地方协同合作、提供定制化服务产品的创新型举措,是地质环境监测成果从零散服务、被动服务、泛化服务,向集成服务、主动服务、精准服务转变的有益尝试,是加强中央与地方公益性地质队伍的工作联系、构建中国地质调查局与省级地质环境监测机构指导与合作新型关系的成功实践。

会议强调,新时期呼唤新作为,各省级地质环境监测机构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加快转变工作思路,学会用行政逻辑指导技术逻辑,立足于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支撑服务这一根本任务,深入分析自身优势和短板,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工作思路,努力开创工作定位明晰、业务结构体系合理、队伍规模适当、技术装备先进、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基础性公益性地位牢固的工作新局面。

培训班还对2018年下半年国家级和省级地质环境监测机构协调联动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来自31个省级地质环境总站(院、中心)共90余人参加培训。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