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柴达木盆地及周缘重大地质问题与油气资源前景研讨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杨健 发布时间:2018-08-29

为全力推进实施柴达木盆地及周缘油气调查评价,支撑服务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资源调查科技攻坚战,促进实现新区新层系油气的重大突破, 2018年8月23日-2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所组织召开“柴达木盆地及周缘重大地质问题与油气资源前景”研讨会。康玉柱院士,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以及中国地质科学院、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沈阳地质调查中心、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地球深部探测中心等直属单位,中石油青海油田、中石化胜利油田、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地质力学所负责人表示,柴达木盆地油气资源丰富,发育有第四系、古近系-新近系、侏罗系和石炭系四套含油气系统,资源潜力大、勘探前景好,但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又地处高原,长期以来一直是油气勘探的重点攻关地区。

地质力学所在柴达木盆地开展油气调查研究工作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运用地质力学观点深入研究柴达木盆地的地质构造,发现了水鸭子墩大油苗,确认了柴达木盆地具有生、储、盖层系统。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和完善地质力学找油理论,在柴达木盆地开展地质构造、油区构造应力场、油气分布规律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先后提出“构造型式控油理论”、“体系多级分阶段控油理论”、“应力驱动油气运移理论”等构造控油理论体系,形成“含油盆地构造体系研究方法”、“古构造研究方法”、“油气田古、今构造应力测量高新技术”等系列技术方法,指导石油地质勘查和油气资源预测获得突破,并被油气勘探成果所证实,展现了地质力学理论在能源地质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2018年,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的有关工作成果为基础,地质力学所对柴页2井石炭系实施含油气性压裂测试,获得488.3方/日的天然气流,揭开了柴达木盆地古生界石炭系油气勘探的面纱。院士专家认为该成果具有创新性、开拓性、引领性和示范性,对中国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调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期间,专家代表围绕柴达木盆地及其周缘的基础地质问题、油气成藏条件、资源潜力、有利目标区优选、勘探技术方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并提出了油气地质调查总体思路和部署建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下一步工作应加强基础地质调查和石炭系油气成藏条件研究,优选有利目标区,部署参数井钻探工程,实施战略侦查,重新评估柴达木盆地东部石炭系资源勘探潜力;同时还要协同攻关,组织申报国家科技项目,研究解决制约柴达木盆地及周缘油气发现的重大地质问题,使柴达木盆地成为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调查评价的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