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英国杜伦大学David Selby教授到访实验测试中心并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李欣尉 发布时间:2018-08-28

8月20日,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David Selby教授来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交流访问并做了《Insights into oceanic anoxia events using osmium isotopes and its inference to tracking petroleum》 的学术报告,实验测试中心及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专家等共20余位科技人员聆听了报告。

Selby教授主要从事Re-Os同位素体系理论研究及其在矿床定年及油气成藏年代学方面的应用研究,是该领域的世界顶尖科学家。他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锇同位素研究大洋缺氧事件和锇同位素在油气领域的应用。此外,Selby教授还聆听了实物测试中心李欣尉所做的题为《A new CrO3 purification method and its application in Re-Os isotopic dating of organic sediments rocks》的报告,并与李欣尉对如何降低CrO3试剂本底空白、数据分析和标准溶液配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随后,Selby博士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Re-Os同位素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实验测试中心的科研人员李超、周利敏、李欣尉展示了实验室目前所使用的化学流程,大家对Re-Os同位素化学前处理过程中,不同含Re溶液在碱性条件下萃取的实验条件和实验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实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