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大流域人类活动与地质环境效应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杨辉 发布时间:2018-08-27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协办的“大流域人类活动与地质环境效应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中国科学院及多个高校的专家,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局属单位、相关省(市)地质调查院、环境监测总站等单位人员以及长江经济带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工程所属项目负责人与技术骨干等近80余人参加会议。

论坛开幕式上,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负责人强调新时代地质工作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快地质工作转型,以更好地支撑服务国家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地质工作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需把握方向,开展“大调研、大讨论、大实践”活动,目的是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推动新时代地质工作改革发展。

长江经济带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工程首席姜月华研究员作了《长江经济带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工程介绍、问题与思考》的报告,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等15名专家学者围绕长江岸线生态环境调查评估、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现状与保护、长江流域湖泊湿地生态修复与治理、长江流域水利水电开发及其对河湖生态影响、重大水利工程对长江中下游地质环境影响与对策建议、分布式光纤感测技术与长江堤防安全监测、长江经济带地热资源成因与潜力、长江经济带岩溶发育规律、长江经济带活断层与地震等议题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本次论坛精彩纷呈,特点分明,是一次大流域、跨领域、多学科的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