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南京地调中心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27

近日,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基础地质研究室舒徐洁助理研究员申请的“富云包体成因及地质意义:以江西杨村I型花岗岩、长头垇铝质A型花岗岩为例”项目获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批准号为41802063),批准金额25万元。

花岗岩中的包体作为包裹于寄主岩中并与寄主岩成分迥异的团块,很可能携带了其源区和成因方面的信息,为花岗岩形成过程中的壳幔相互作用过程这一重要问题的研究提供了“窗口”。本项研究依据“武夷山成矿带龙泉-上杭地区地质矿产调查”项目下设的“江西1∶25万兴国县(G50C002001)幅区调(修测)”调查成果,以江西杨村I型花岗岩、长头垇铝质A型花岗岩中的富云包体为主要研究对象,厘清富云包体与寄主花岗岩之间成因联系,研究花岗岩源区特征、成因机制及相关的岩浆过程。这项工作对于理解花岗岩成因和可能的壳-幔相互作用过程,并进一步理解大陆地壳演化具有重要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