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赴陕西汉中小南海天坑群开展地下水四元示踪试验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周长松/文、图 发布时间:2018-08-21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水文地质调查项目“陕中南岩溶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在陕西汉中“小南海天坑群”有序开展地下水四元示踪试验。

地下水多元示踪是判别复杂地下水系统结构的有效方式。以往地下水多元示踪主要位于北纬24度—31度之间和南、北纬20度以内,而本次汉中小南海天坑群地下水四元示踪则位于北纬33度附近,是湿润热带、亚热带岩溶地貌区最北界首次。

本次示踪是在野外调查、资料收集分析及专家指导的基础上进行选点、部署和确定方案,采用钼酸铵、荧光素钠、罗丹明B和荧光增白剂等四种示踪指示剂,分别于小南海天坑群“天心洞”、“伯牛坑”、“观音洞天坑”、“天星岩天坑”等四处天坑或消水洞进行投放,在“鱼洞”、“小南海观音洞”、“伯牛坑”、“大佛洞”、“白水洞”、“龙王庙洞”等六处地下河出口或天坑通过人工采样和示踪仪自动监测进行接收。在进行示踪试验过程中,由于部分投放点位于天坑底部,项目组特意邀请汉中山海经户外探险队的四名洞穴探险队员协助进行示踪剂的投放。

通过本次示踪试验,将理清“小南海天坑群”中最大天坑-剥牛坑的地下水来源;理清剥牛坑地下水去向;揭示小南海天坑群地下水系统结构。成果将为小南海天坑群岩溶地下水系统划分和天坑的发育演化规律提供直接证据。

 

陕西汉中小南海天坑四元示踪布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