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锌钼”标--饶阳县土地地球化学调查成果助力地方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张素荣、刘继红 发布时间:2018-08-10

8月1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将饶阳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正式移交给河北省饶阳县政府,受到饶阳县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和与会专家的好评,项目成果的进一步转化应用,将为地方农业与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饶阳县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于2017年启动,经过历时一年半的野外调查、实验测试和室内综合研究工作,取得了系列丰硕成果:一是调查获得了饶阳县高精度的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基础数据,全面摸清了饶阳县的土地环境质量状况。建议将13.07万亩绿色优质耕地划入基本农田实行永久保护,优先开展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科学编制实施优质绿色耕地开发利用规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促进优质绿色耕地可持续利用。二是发现饶阳县分布有富锌钼的特色土地资源,为饶阳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着力点,建议科学编制富锌钼土地开发利用规划,加快富锌富钼土地的开发利用。三是调查显示饶阳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优良,99.84%耕地为无重金属污染耕地,局部地区存在养分缺乏和少量重金属超标现象,是饶阳县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的关键制约因素。四是针对饶阳县大棚种植集中区,查明了不同棚龄大棚土壤重金属元素、养分元素和土壤盐渍化的演变情况,为后续科学、可持续发展设施农业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上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饶阳县富锌钼特色土地农作物的生态效应和开发利用、葡萄品质立地条件、农产品产地溯源、平衡施肥、农业植区划调整及土地利用规划等多方面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对支撑饶阳县现代绿色农业发展和“三品一标”认定,优质、特色土地资源开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土地资源利用规划,助力当地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等提供技术支撑。

交接仪式上,会议还特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杨忠芳教授和南开大学阮维斌教授就饶阳县如何打造高端特色农产品产业化发展方面进行了精彩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