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天津地调中心海岸带与第四纪综合地质调查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天津地调中心海岸带与第四纪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8-06

近期,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光释光实验室在完成内部装修改造、离心机等配套仪器安装、光释光测年系统安装调试、防辐射制度建设与安全培训等大量的筹建工作后,全面投入实验测试,标志着天津地调中心在第四纪实验测试方面的能力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目前,天津地调中心已经开展不同分辨率第四纪地层年龄测试的系列实验,包括古地磁测试实验室、光释光测年实验室、现代沉积物测年(伽马能谱仪)实验室。 

2018年5月,随着引进的单道地震、中剖和无人机测高装备系统也完成了验收并投入运行,天津地调中心的海岸带调查技术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目前,海岸带调查的技术装备有单道地震、中剖、单波速测深、无人机测量等全套海岸带调查技术装备,具备了海岸带地形地貌调查、地层结构调查、水动力监测模拟等能力。

依托项目的实施,天津中心在天津滨海新区和河北曹妃甸分别建立了“地面沉降监测中心”和“海岸带野外综合观测基地”,开展海岸带综合观测,观测内容包括地面沉降、水平位移、地下水、地应力、边坡稳定性、海洋水动力、侵蚀淤积等方面。

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天津地调中心开始关注海岸带地质环境变化,先后承担了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国家海洋局908专项调查、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40余项,经过近30年的发展,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海岸带与第四纪地质研究所已经成为了一支具有核心调查能力、监测能力、实验室测试能力和一定综合研究能力的业务团队,逐步成为我国海岸带陆海统筹综合地质调查的核心技术力量。

 

 

 

 

 

  海岸带与第四纪地质调查团队主要装备和观测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