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油气调查中心多措并举强化安全生产 保障平稳运行

来源:油气 作者:尹成明 袁伶俐 发布时间:2018-08-03

2018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油气调查中心”)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制度建设,有效排查安全风险,注重野外安全防范,利用技术手段动态跟踪,确保安全生产,保障平稳运行。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机构和制度建设。针对钻井、物探、野外调查野外业务较多,安全风险加大的隐患,油气调查中心专门组建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抽调有经验的技术人员负责,制定针对性措施。中心每周召开例会调度野外安全生产情况。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出台《油气调查中心地质调查委托业务安全生产监管管理规定》等4项规定,并支撑局油气钻井井控安全制度建设,编制《中国地质调查局陆域油气钻井井控安全管理和地质调查井井控技术暂行规定》等,健全制度保障体系。同时开展调查井防喷器使用情况调研,确保从制度、规范上保障施工安全。

二是强化意识,狠抓安全培训和风险防范。结合油气调查业务覆盖全国各地、点多面广的特点,对野外项目组制定了南方、新疆、西藏、东北等不同地区和汛期、暑期等不同时期的安全应急预案,有效识别安全风险,排除安全隐患。分批次组织52人参加油气钻井安全培训,全部取得证书,占中心业务人员的47%。在出队前、施工中进行安全技能培训,在钻井、物探委托业务工程的开工、中期及后期完工等多个环节开展安全检查、培训、应急演练,注重调查地气象信息预报和安全预警提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保障能力。

三是加大力度,打造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网。在野外调查期间,配备车载北斗系统全时开通,人员野外期间及时报位,确保安全保障平台上全动态跟踪。所有油气调查井、参数井均配备井控防喷器,在每口参数井建设监控系统,接入生产指挥系统,对现场应急演练、安全培训、日常生产进行全面监控。强力推进油气调查生产指挥系统建设,为安全动态跟踪提供技术保障。

四是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开展应急事件处置。7月30日,西南石油大学4名师生遭遇地质灾害不幸遇难。事件发生后,油气调查中心高度重视,立即通知所有野外作业队伍暂停野外施工,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并及时整改,中心领导第一时间带队赴新疆等重点工作区开展安全检查和现场培训。8月1日通过生产指挥系统与正在新疆富蕴县开展工作的物探队现场连线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严格落实安全作业操作规程,进一步梳理安全隐患,切实根据天气、作业环境等情况,合理安排野外施工作业,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