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地质遗迹调查助力丹寨旅游开发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李乐乐 发布时间:2018-08-02

截至2018年7月3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二级项目“滇黔桂岩溶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在贵州丹寨县开展地质遗迹调查工作,完成1:5万地质遗迹调查300平方千米及1:1万重点地质遗迹调查60平方千米;完成1:2000地质剖面测量1千米,采集水样40件、薄片鉴定样品20件、古生物化石鉴定样品30件,确定3处岩溶洞穴开展洞穴资源调查评价,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是查明了区内地质遗迹资源,发掘了地质遗迹价值。项目组已完成丹寨县兴仁镇和龙泉镇1:5万地质遗迹调查,记录地质遗迹调查点共280个,初步确定区内重要地质遗迹资源类型包含5类,包括地层剖面、古生物化石、岩土体地貌、水体地貌、构造地貌等地质遗迹类型。

二是完成了南皋乡石桥—三湾一带和排调镇甲石村1:1万地质遗迹调查60平方千米,记录地质遗迹调查点共250个。根据野外调查工作,初步圈定了地质公园的申报范围,下一步,项目组将组织地质公园申报材料编写承担单位,依据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和自然资源部关于地质公园申报的相关要求,编制地质公园申报的全套材料,支撑石桥省级地质公园申报,助力丹寨县精准脱贫。

三是通过实地调查发现区内溶洞皆分布在中部及西部的龙泉镇、南皋乡、兴仁镇和扬武镇一带,项目组选取龙泉镇金瓜洞、龙泉山龙洞、南皋乡石桥穿洞进行探测和洞穴资源调查评价。目前已完成南皋乡石桥穿洞、金瓜洞的探测1.45千米。下一步项目组继续进行龙洞的探测,完成3处岩溶洞穴资源评价,及时将调查评价报告提交给当地政府,支撑服务洞穴旅游景区开发,带动丹寨县地质特色旅游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