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沈阳地调中心为东北四省区地勘单位举办高光谱遥感黑土地应用培训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孙明璐 贺鹏飞 发布时间:2018-08-01

为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创新要求,加强遥感技术在土地资源调查与生态环境评价中的应用,提高东北黑土地资源快速调查与生态监测能力,2018年7月28-29日,首届高光谱遥感黑土地调查应用培训会在哈尔滨顺利召开。本次培训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国际黑土地协会主办,黑龙江省地质调查研究总院协办。 

为期两天的培训会议上,来自沈阳地调中心、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和核地研院等单位七名长期从事遥感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专家,从全球黑土关键带研究进展、高分五号高光谱载荷技术、高光谱土地及生态应用、高光谱原理及数据处理、航空高光谱相关研究等方面为学员进行系统培训,并就高光谱遥感技术的应用互通有无。会议还组织学员到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黑土博物馆进行观摩学习,在黑土地研究、治理及保护工作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会学员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新颖、讲授生动全面,不仅拓宽了研究视野,更了解到遥感技术的最新动态,对今后开展黑土地调查相关工作颇有助益。 

本次培训是自然资源部成立以来,在中国地调局关于土地资源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调查与监测的关键节点,进行的高光谱遥感技术应用于土地资源快速调查与定期监测的技术储备培训。培训丰富了学员高光谱遥感技术工作经验,为加快推进黑土地多学科、多门类综合调查提供了理论指导,将对东北黑土地合理利用与保护工作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