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物化探所赴加拿大参加2018年国际应用地球化学研讨会

作者:柳青青、吴琼 发布时间:2018-08-01

近日,应第28届国际应用地球化学家协会研讨会主办方邀请,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物化探所王学求研究员等六人赴加拿大温哥华参加了会议。

国际应用地球化学家协会研讨会,是两年一次的国际应用地球化学家的学术盛会。会议齐聚了国际上顶尖的地球化学家和重要科研机构的地质工作者,总结近几年全球地质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果的同时,提出了未来一段时间内应用地球化学学科的发展方向。

会议期间,参会学者听取了针对应用地球化学方面的学术报告,并收集相关研究成果学术论文200余篇。物化探所王学求研究员做了题为“多尺度地球化学数据服务未来资源”的学术报告,其他科研人员也分别做了交流报告。期间,王学求研究员作为理事参加了国际应用地球化学家协会理事会会议。

能源问题和水资源问题是本次会议的焦点。目前我国在寻找新能源、有效利用新能源和储备模式方面还需与国际同行借鉴新方法,全球地球化学数据对锂、铀等新能源评价具有重要价值。在水资源循环方面,会议提倡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框架内,采取跨学科的科学倡议,利用人力、技术和资金满足人类和生态系统对水资源的需求,以适应未来水资源环境的变化。

此次会议,物化探所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建立以及实施的“化学地球”大科学计划为契机,统筹推进多尺度地球化学填图合作工作,提高了在国际应用地球化学领域的影响力,为进一步获取多尺度地球化学数据做好了铺垫,从而为我国资源保障做出更有成效的贡献。

随着所博士、硕士学历人员队伍的不断壮大和科研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青年骨干出国交流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为实现出国成果共享,本团组推荐席明杰高级工程师于2018年7月31日在所内进行了出访成果与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