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力学所赴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开展技术交流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赵卫华 发布时间:2018-07-27

为加强与地方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技术合作交流,推广新技术,助力自然资源管理方式创新,协助解决自然资源管理中面临的具体问题。2018年7月2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所一行6人到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开展技术交流。

地质力学所姚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以“InSAR技术在国土安监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为题作交流报告,介绍InSAR技术的特点和优势,以实例的方式汇报InSAR技术在采空区地面塌陷调查、地下采煤过程监控、尾矿库(矸石山、露天矿)边坡监测、地面沉降与地裂缝识别等方面的应用,提出基于InSAR技术的矿山管理和灾害监测建议;吴满路研究员以“地应力测量及综合监测在矿山生产安全和地面滑坡预警中的应用”为题作交流报告,介绍了地应力测量与监测的基本原理,详细阐述地应力测量与综合监测在矿山设计、灾害治理等方面的应用实例,提出有关工作建议。大家围绕基础资料取得、技术要求、工作流程、数据处理、成本控制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

与会人员表达了在矿山管理、地质灾害防治等领域进一步加强技术合作的意愿,希望选取典型问题,开展业务对接,推动管理方式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执法总队、地环处、地环中心、测量队等部门代表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