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科技扶贫进乡村 富硒成果促脱贫

西安地调中心在红岩村首次发现富硒土地、富硒茶叶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王鹏 赵禹 发布时间:2018-07-26

今年4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西北五省耕地区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二级项目本着“扶贫先扶智、科普示范引领”的原则,在西安地调中心对口帮扶的商南县十里坪镇红岩村开展了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

近日,第一批测试结果显示,红岩村土壤硒含量高,介于0.176-0.737ug/g,均值为0.347ug/g。以0.4ug/g为下限,圈定富硒土地2509.54亩,其中富硒耕地(含园地)257.43亩,占耕地总面积的17%,且集中分布在红岩村村委会、西沟口、康家沟附近;村内土壤养分以中等及较丰富为主;采集的9件茶叶样品硒含量介于0.13-0.26ug/g,均值为0.16ug/g,均达到茶叶富硒标准(0.05-5ug/g),富硒率100%,同时,参考《GB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茶叶样品均不存在重金属超标现象,为绿色富硒茶。

红岩村富硒土地和富硒茶叶的发现,无疑为红岩村的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心剂。西安地调中心将充分利用该成果,提出特色农产品合理种植建议,并与地方政府、企业联合,积极筹备“十里红岩·富硒茶”品牌打造和宣传工作,切实将红岩村绿色富硒茶带出深山,打入市场,使农民增收脱贫。此外,项目组将继续开展村内其他农产品的调查工作,以期进一步扩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