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精准对接地方需求 助力西藏拉萨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

拉萨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与水环中心项目组开展业务对接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刘廷 发布时间:2018-07-20

为贯彻落实2017年10月23日“西藏地质环境工作座谈会”精神,构建西藏自治区地质环境工作协调机制,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先行性作用,助力西藏拉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6月13日,拉萨市人民政府、西藏国土资源厅、西藏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局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就“西藏拉萨—泽当城镇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进行了深入对接。

水环中心技术人员介绍了上述项目的立项背景,分析了拉萨市城市地质工作需求,提出了综合地质调查支撑拉萨市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设想。拉萨市政府根据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中不断涌现的环境地质问题,提出了6个方面的需求和建议。各单位围绕拉萨市政府提出的需求和建议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针对关键地质问题献计献策,进一步梳理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六项工作重点。一是建设拉萨市地理信息地质云平台,为智慧拉萨建设提供基础信息支撑;二是调查城市浅部地下空间,为地下停车场和地下综合管廊等工程建设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开展重点规划开发区地质调查,为重点项目的选址和布局提供决策依据;四是对已建或在建的重大工程开展地质灾害和环境效应评估,为工程的安全运行与生态保护保驾护航;五是开展水文地质和水资源调查,为移民点供水、天然饮用水产业、战略后备水源、水域景观恢复与保护等提供解决方案;六是进一步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为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提供地质依据。

本次需求对接是对新时期西藏地质环境工作协调机制的推进落实,为下一步地质调查项目的实施构建了顺畅的工作机制,为实现地质调查工作精准支撑服务拉萨市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奠定了坚实基础。拉萨市政府、市规划局、市国土局,以及西藏国土资源厅、地勘局等单位领导、有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