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所科技人员参加第四届国际蛇绿岩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牛晓露 发布时间:2018-07-25

2018年7月2日-16日,国际地球科学研究计划“金刚石和地幔再循环”项目(IGCP-649)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昆士兰大学举办了第四届蛇绿岩国际研讨会。研讨会由IGCP-649项目和昆士兰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联合举办,吸引全球多国共60余人与会,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所派出21位科研人员参加。

昆士兰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Jonathan Aitchison教授与会致辞并系统介绍了新喀里多尼亚的地质演化及蛇绿岩概况。IGCP-649项目首席负责人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杨经绥院士介绍了项目概况和进展;新喀里多尼亚大学Dominique教授带队野外考察。会议聚集了国内外多个研究蛇绿岩,尤其研究地幔岩的团队。各与会代表均汇报了各自团队在蛇绿岩、铬铁矿、超高压变质、俯冲带构造及流体演化等最新进展。研讨会气氛活跃,讨论深入。

在新喀里多尼亚大学Dominique教授的带领下,与会人员对新喀里多尼亚蛇绿岩、铬铁矿以及相关构造及地幔动力学过程的综合性野外考察,包括蛇绿岩各地质单元(地幔橄榄岩、铬铁矿、纯橄岩、辉长岩、辉绿岩、枕状熔岩)以及高压变质岩、玻安岩等板片俯冲过程的记录和各种沉积相、构造变形等地质现象。

IGCP-649项目是一项全球性的研究计划。该计划将从全球范围开展不同造山带中蛇绿岩地幔橄榄岩和铬铁矿及其伴生矿物(如金刚石等深部矿物)的研究,探讨大洋岩石圈地幔中深部地幔矿物的形成和碳的起源等新的科学问题,以及地幔的演化规律和蛇绿岩侵位期间发生在板块边缘的动力学过程。该项目2015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国际地科联(IUGS)批准,周期为5年(2015-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