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促进特色农业发展 共谋“硒域焉耆”未来

新疆焉耆县政府来西安地调中心调研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魏锦萍 发布时间:2018-07-20

7月12日,新疆焉耆县副县长马健军一行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就焉耆县绿色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富硒名优特农产品发展及相关产学研合作等进行了座谈。

西安地调中心二级项目负责人刘拓重点介绍了焉耆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2018年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根据焉耆县人民政府的需求,西安地调中心持续三年(2016-2018年)在该县部署实施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42万元。调查成果显示焉耆县土地均为无重金属污染的绿色土地,圈定绿色富硒土地81.09万亩(Se≥0.3ug/g),其中绿色富硒耕地50.34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59.4万亩)的84.75%,部分耕地还富含B、Zn等有益元素。此外,还发现了红枣、辣椒、番茄、葡萄等富硒农作物。2018年优选焉耆县北大渠乡部署完成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120平方千米,同时配套开展系统的农作物样品调查等。未来三年(2019-2021年)将协同部署水土气生综合地质调查工作,进一步为焉耆县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及富硒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会上,西安地调中心负责人指出,西安地调中心将全力支撑服务焉耆县绿色富硒产业开发,推进焉耆县富硒成果发布会的顺利召开,加强双方沟通协作,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筹建现代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基地。马建军副县长感谢西安地调中心对焉耆县土地质量调查工作的长期支持,希望能与西安地调中心长期合作,发展焉耆县现代化农业,建设“绿色富硒产业科技创新研发基地”。

会议达成了以下共识:一是9月中旬计划召开焉耆县富硒成果发布会;二是双方共建“绿色富硒产业科技创新研发基地”;三是合作开展焉耆县自然资源调查工作。

焉耆县项目办、金融办,西安地调中心测绘遥感处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