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物化探所引进大功率核磁共振仪助力清洁能源勘查基础研究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张兰 发布时间:2018-07-18

为推动地球物理学科发展,攻关创新自然资源领域方法技术与仪器装备应用基础研究,建强国家现代地质勘查工程技术中心与部地球物理电磁法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2018年,自然资源部所属的中国地调局物化探所利用修购专项资金引进了法国IRIS Instruments公司生产的大功率核磁共振仪。

地面核磁共振仪(SNMR)是一种利用不同物质原子核弛豫性质差异产生的核磁共振效应,在地面上通过直接探测液态氢质子存在性和含量多少,表明地下水资源及时空赋存特征的物探仪器。IRIS Instruments公司生产的大功率核磁共振仪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直接探测地下水的地球物理仪器,最大探测深度可达到150米,具有探测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相对于传统的地球物理方法而言,核磁共振法探测地下水直观有效,受地质因素影响小,是目前唯一直接找水的无损地球物理方法。

在中国地调局的大力支持下,物化探所首次在青藏高原木里及哈拉湖地区,利用核磁共振仪开展了陆域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探测创新研究。经过大量试验,确定了核磁共振方法探测冻土层的技术方案和最佳参数配置。在野外开展大面积探测工作,获取了地下150米以内地层含水量、渗透系数等相关数据信息。经数据处理、综合反演解释,获得了冻土层埋藏顶底深度和延展形态,为评价水合物成藏环境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开拓了核磁共振探测方法新的应用领域。

物化探所科研人员将利用该仪器,持续开展陆地清洁能源勘查、地下水空间探测等技术研究,为我国新时代服务自然资源管理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