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水环所巴丹吉林沙漠及周边地区1:2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开展野外科普活动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孟令群 发布时间:2018-07-18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所承担的“巴丹吉林沙漠及周边地区1:2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携手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国土资源局,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依托“巴丹吉林沙漠及周边地区1:2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建设的巴丹吉林沙漠野外试验场,迎来了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和甘肃省金昌市的200多人中学生。项目组主要成员刘学全高工,以巴丹吉林沙漠中湖泊的特殊存在为切入点,从巴丹吉林沙漠风沙来源、地层结构、地下水补给径流排泄、气象监测、包气带水盐运移试验等方面,科学地解释了巴丹吉林沙漠中湖泊存在的原因和机理,详细介绍了“巴丹吉林沙漠及周边地区1:2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已取得的最新成果;浅显易懂地科普了地下水含水结构、地下水来源与存储、地下水超采、沙漠地下水开发利用等水文地质相关的基础知识和试验场中气象站,包气带及蒸发设备原理。

活动中学生们兴趣浓厚,踊跃提问,刘学全高工通过比喻、类比、图示等方法,形象地回答了学生们的问题,并积极引导青少年建立节约利用地下水资源,珍惜宝贵水资源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