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油气调查中心成功举办“CCOP-KIGAM-CGS” 非常规油气项目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潘卫红 王婷 发布时间:2018-07-13

2018年7月10日-12日,“CCOP-KIGAM-CGS”非常规油气项目研讨会在重庆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主办,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简称“CCOP”)秘书处主任Adichat Surinkum、韩国地质资源研究院(简称“KIGAM”)全球合作处主任Young Joo Lee、自然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处长陈正、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国际合作处处长舒思齐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推动东亚东南亚地学的交流与发展和油气勘探开发事业的共同发展,搭建沟通合作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努力实现共同繁荣的愿景。2015年,由KIGAM建议,CCOP牵头联合各成员国共同组织实施了非常规油气项目“基于黑色页岩层填图的页岩资源预测”。参加项目的国家包括中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

陈正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指出,CCOP在促进区域地学交流、开展人员培训、地学信息共享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促进了区域地学繁荣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他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CCOP组织的建设和发展。

油气调查中心工程首席科学家翟刚毅介绍了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历程,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易积正介绍了涪陵页岩气开发的先进技术。来自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11个国家的代表分别作了国家报告。12日,会议代表赴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实地参观了涪陵页岩气功勋井焦页1井和焦页9井钻井平台。会议汇总了第一阶段的研究成果,共享了非常规页岩油气的最新评价参数指标,并初步制定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通过会议交流,顺利拉开非常规油气项目第二阶段合作研究序幕。

CCOP成员国的20余名外方代表,油气调查中心、成都地调中心等10余名中方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代表合影

会议现场 

实地参观涪陵页岩气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