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助力精准扶贫 点亮李四光精神

“弘扬李四光精神与传播地学知识”科普巡展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赵曼 孙明乾 发布时间:2018-07-13

在喜迎党的97岁生日之际,李四光纪念馆与地调局地质力学所“京津冀协同发展区活动构造与区域地壳稳定性调查”项目组前往河北保定顺平县梁洁华希望学校,共同举办 “弘扬李四光精神与传播地学知识”科普巡展活动。顺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梁洁华中学是该县常庄村的一所希望学校。

此次巡展活动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扶贫”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办实事、重实效为原则,开展的一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科学技术知识的教育扶贫活动。李四光纪念馆为学校带去了李四光生平事迹展板共计62块,分别为:家境清贫、少年立志、学成归来、艰辛坎坷、烽火岁月、肩负重任、砥砺前行、鞠躬尽瘁、为人师表、美满家庭、精神永存。通过将“移动的博物馆”与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相结合,向学生们展示李四光的成长足迹和光辉一生。

李四光纪念馆向学校赠送了地质科普图书《走进李四光纪念馆》和《珍惜能源资源》等科普宣传读物,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自主创新意识,不断开拓视野,为祖国在新时代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书写新的篇章。

李四光纪念馆和项目组还为同学们举办了精彩的科普讲座。邹宗平女士以“李四光的故事”为题,讲述了青少年时期的李四光虽然家境贫寒,但他以矢志不渝的爱国热情,刻苦学习,在艰辛的科学道路上坚持真理、开拓创新,为报效祖国作出了卓越贡献。邹宗平女士引用孙中山在同盟会宣誓结束后对李四光说的话,鼓励同学们“努力向学,蔚为国用”。孙明乾博士结合项目组在学校内开展的地应力测量与监测情况,以“用力把握地球脉搏”为题,为师生们作了精彩的地学科普讲座,详细讲解了地震逃生常识。60余名中学生参与科普宣讲活动,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学校对整个活动进行了录像,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宣传。

活动结束后,李四光纪念馆、地质力学所“京津冀协同发展区活动构造与区域地壳稳定性调查”项目组与校方共同商议,计划与梁洁华希望中学建立起长期教育扶贫关系,将学校建设成为弘扬李四光纪精神的重要科普宣传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