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油气调查中心与盘江集团签订贵州黔水参1井移交协议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毕彩芹 单衍胜 发布时间:2018-07-13

2018年7月1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和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盘江集团”)于六盘水市水城县黔水参1井现场项目部正式签订了“贵州黔水参1井移交协议”。

黔水参1井是油气调查中心2016-2018年在贵州六盘水杨梅树向斜实施的第二口煤层气参数井,主要目的是探索龙潭组煤系中下段煤层气、致密砂岩气、泥页岩气的分层压裂、合层排采工艺,评价煤系气资源可采性。截至2018年7月10日,该井稳定日产天然气600—800立方米5个月,累计排采12.55万立方米,最高日产1062立方米,完成了公益性煤层气地质调查任务。黔水参1井与杨煤参1井同处于盘江集团所属的煤炭探矿权范围内。杨煤参1井排采1年多获贵州省煤层气单井直井最高日产气量(5011立方米/日)和最高稳产气量,取得新区煤层气地质调查重大突破,该井在完成地质调查任务后,按照油气调查中心研究确定的基本原则,已于2018年1月30日移交盘江集团。针对黔水参1井,油气调查中心与盘江集团一致同意参照杨煤参1井的移交方式签订移交协议。

盘江集团方面认为,杨煤参1井的排采填补了国家在贵州西部地区煤层气高质量排采的空白,所积累的勘探开发经验和技术方法为今后高效开发、实现“气化贵州”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盘江集团已开始编制杨梅树向斜规模化煤层气开发规划方案和经济评价,有望近期开始实施,并承诺按照协议要求,落实好将杨煤参1井、黔水参1井煤层气处置利用所产生的收益用于地方扶贫工作等。

油气调查中心要求,盘江集团认真落实移交协议,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全权负责杨煤参1井和黔水参1井排采煤层气安全处置与管理以及与之相关的环保等其他所有事务,落实好协议约定的地方扶贫工作事宜。杨煤参1井与黔水参1井移交后继续用于研究,国家公益性煤层气地质调查成果落地生根,将促进贵州煤层气产业发展,造福地方。

油气调查中心相关领导、盘江集团总工程师杨世梁,油气调查中心非常规油气室、煤层气项目负责人,以及贵州盘江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煤层气页岩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煤地质集团有限公司等有关同志了参加移交协议签订仪式。